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請不吝資助一個有意義的網站-Wikimedia

  近來WikiLeaks 鬧得火紅,連創辦人都上了風雲人物榜,而原先出道甚早的前輩Wiki 維基百科,竟然有鄉民以為WikiLeaks 就是WikiMedia , 其實兩者創辦者不同,連原Wikipedia Affiliate Button始的經營理念也是完全不一樣的.
WikiLeaks傾向於人性的陰暗面,黑箱作業,政府機密內幕,不欲公布的dirty job 等等 皆是爆料的內容,單憑創辦者被追殺 迫害 這類 ”拋頭顱 灑熱血 ”的新聞,不意外的短時間內就打響了知名度.
Wiki 維基百科 則是求知者的最愛,這邊彷彿是生活的小百科,不但有廣度還有深度.是一個堪稱搜羅人類知識的所羅門寶藏.
與Leaks的手法相比之下.用人性的光明與黑暗,是再恰當不過了(當然不能用正義與邪惡來相比),相信WikiMedia經營到現在,已有上萬人身受其利了.
如果您我都是曾經在Wiki上查過資料的人, 我相信你我就是一個獲益者了.

如果大家願意捐個小錢 我想這對Wiki繼續走向去都是一股力量.就像Google常掛在嘴邊的: Do good. 贊助wiki做這件好事.
點上面 的圖就可進入官方的Payple網頁,隨便捐個幾塊都不要緊,重要的是心意吧.任何一分錢我想都是值得的.

創辦人 Jimmy Wales 2005年的演講 on the birth of Wikipedia,我猜真正的用意是募款吧.呵
(view subtitle的下拉選單選 chinese (traditional) 可以看到中文字幕 )


順便也放一段 小老弟 Julian Assange: Why the world needs WikiLeaks 的演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web analyt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