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現實中鋼鐵人的反應爐 - ITER 點燃人類的新火種

ITER 應該是地球人類能源發展史上的重要的里程碑,1985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和美國總統雷根在日內瓦峰會上倡議,由美、蘇、歐、日共同啟動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 ITER 計劃。之後美國退出,中國,印度,韓國 等加入。
ITER計劃的目標是要建造一個可自持燃燒的托可馬克TOKAMAK核聚變實驗堆,以便對未來聚變及商用聚變堆的物理和工程問題做深入探索。
( TOKAMAK是蘇聯人發明的一個密閉的磁籠用來拘束氫核融合後所產生的粒子)

由此一個嶄新的人造能源正在悄悄的進行中,藉由模擬恆星誕生的過程 - 產生人工氫融合,而產生的光熱將提供一個人造的新能源。

美國目前的計畫是經由 NIF 全名 國家點火裝置( 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)在進行,NIF是NISA National Nuclear Security Administration. 國家核能安全部門 的一個子計畫,2009年五月創立。



參考文件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web analyt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