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

橫空出世的"八取大師" -追殺比爾 中的 服部半藏 はっとりはんぞう

 追殺比爾 I 電影中精采元素實在廣泛到不行,若要逐項一一解釋,少說也要半天了! 簡單地講,就是電影處處有玄機,
因為導演昆丁本人就是個小時候在二輪電影院遊走的影迷,所以只要是他的片子,其中 "凡走過的足跡",也必然是往日舊片中的懷舊之旅.觀看此片,若是忽略掉這一層的銜接,那本片直說是 "對牛彈琴" 了 ! 可是在臺灣上映時,片中
第四章:來自沖繩的男人(The MAN From OKINAWA ),出現了一位譯名 "八取大師 " 的這號人物,他究竟是誰啊 ?
謎樣的隱居俠客 ? 不見經傳的鑄刀大師?
其實都不是!
原來這是來自聽譯的原創角色.(翻譯有時也是比導演還偉大的.可以輕而易舉地憑空撰造一個角色, 笑)
因為看字幕 はっとりはんぞう 才得知,這原來就是頂頂大名的 服部半藏 啊! 導演特地安排了千葉真一這位當初飾演服部半藏的演員,目的也是在勾起大家對往日影片的追憶與懷念啊!

那 服部半藏  又是怎樣一個人物呢 ?

 
 服部半藏 嚴格說起來,不應算是一個人的名字,它應該算是服部家族一個世襲的名號,服部+半藏,
各代服部家族的領導人都稱作石見守(いわみのかみ,Iwami no Kami),
而服部家族正是統轄著家康所召慕來的一群伊賀忍者,
這些伊賀忍者組成的特種部隊,叫做 伊賀同心軍團,
專為效忠家康而盡忠地服務著.
自然後來,服部半藏便與忍者或影子軍團劃下了不可分割的等號.

伊賀忍者一向是功成不居, 隱身在德川的幕後.
默默的扮演著皇家禁衛軍的角色.一身漆黑的裝扮更是說明了他們的身份將永遠地不為世人所知.可是這種神秘的色彩,反而在後世成為各樣的戲劇的素材了.

1980年代日本有一系列的時代劇, 名稱是" 服部半藏的影子軍團",它同時有一個貼切的英文名字 "Shadow worriers",這系列後來還有到影子軍團四,可見受歡迎度了!
而主角 千葉真一 也是赫赫有名,曾經也在好萊烏發展過,所以他的英文very Goooood~~ (要拉長唸)

總之, 我說啊 ! 其實八取這個大師壓根就不存在的呀, Do You Understad ? 呵~

現在東京附近有個半藏門站,也就是原江戶城的西門,由於當初是由這個影子軍團守護,所以後來也稱 半藏門了.



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C%8D%E9%83%A8%E5%8D%8A%E8%94%B5_%E5%BD%B1%E3%81%AE%E8%BB%8D%E5%9B%A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web analytics